萨马兰奇与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还得从他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时讲起。
那时,萨马兰奇就协助基拉宁主席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做了许多工作。在萨马兰奇的力荐下,中国的何振梁进入了国际奥委会。在萨马兰奇执掌国际奥委会21年来,他本人多次访问中国,每次来访,萨马兰奇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他总是将眼睛“睁得大大的”,不放过任何一个观察和参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机会。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都来电祝贺。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萨马兰奇还特地为中国的第一位奥运冠军许海峰颁奖。而他和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之间的忘年交更是国际体坛的一段佳话。
1991年5月在日本千叶县举办的世界锦标赛女单决赛中,邓亚萍第一次从萨马兰奇手中接过了盖斯特杯。热爱乒乓球运动的萨马兰奇很赞赏邓亚萍精湛的球艺,更佩服她敢于向强手挑战又不服输的劲头。他曾对何振梁说过:“邓亚萍那种不服输的劲头,代表了运动员的风貌。”萨马兰奇还邀请邓亚萍去国际奥委会总部作客。10月邓亚萍践约去访,萨马兰奇亲自为她安排活动日程,在总部请她吃饭。
中国运动员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举夺得15枚金牌,神州大地随之刮起奥林匹克风。1987年,萨马兰奇主席应邀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于是,萨马兰奇不失时机地向中国体育界领导人提出中国城市申办1996年奥运会的建议。当时,中国城市申办奥运会的条件尚不成熟,但这反映了一位友人对中国的期待。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两票之差失利。没有投票权的萨马兰奇也对此表示惋惜。1997年,萨马兰奇主席又应邀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开幕式。这次他带着几位国际奥委会重要官员一起到上海,并与中国体育界领导人会谈,再次建议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如今,这个承载着13亿中国人希望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这和萨马兰奇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半个世纪奥运情
萨马兰奇1920年出生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父亲是西班牙纺织业有名的企业家。小萨马兰奇在学校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他谦和礼让,做事细致,深得小伙伴们的信任和老师们的喜爱。小学时期,最令小萨马兰奇感到惬意的事情就是同舅舅曼努埃尔去看拳击。后来他悄悄在自己的房间里练了起来,有时他还把3个弟弟找来切磋武艺,结果把他们打得嗷嗷哭叫。同时,他又酷爱踢足球。9年级时,小萨马兰奇迷上了曲棍球,甚至还成了巴塞罗那一名小有名气的少年曲棍球手。
1935年7月,萨马兰奇以平均A的优异成绩完成了中学学业,盼子承业的父亲为萨马兰奇选择了巴塞罗那实验学院商业学专业。入学第一年,萨马兰奇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难度很大的会计师考试,并取得了会计师证书。1936年7月,佛朗哥的法西斯长枪党发动叛乱,引起了一场持续3年之久的残酷内战。萨马兰奇不仅学业和生活受到了冲击,而且被征入伍,当了战场卫生员。
1939年4月,内战结束了,这一年年底,萨马兰奇完成了巴塞罗那研究生院的课程学习,进入父亲的公司从事一般的管理工作。很快,他的才干得到公司同仁和父亲的赏识,而且还得到马维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塞·马维西先生的赞赏,于是刚刚20出头的萨马兰奇就出任这家大型纺织企业的总经理。这时,萨马兰奇喜欢上了风靡西班牙的旱冰运动,1942年时,他在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创建了西班牙第一支旱冰球队,从此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原定在1940年和1944年举办的第12和第13届奥运会被迫取消。战争结束后,第14届奥运会于1948年在英国伦敦举行,当隐退多年的长跑巨星鲁米在开幕式上手持圣火跑进场内并点燃奥林匹克圣火时,全场观众群情振奋。正是在这个时候,萨马兰奇提出了加入国际奥委会的申请。
进入国际奥委会后,萨马兰奇兢兢业业地工作,一步一步稳固自己的地位。1980年7月16日,国际奥委会第83届全体委员会议如期举行,只经过一轮投票他便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宝座。有人曾经给他做过统计,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最初几年时间里,由于工作过于繁忙,萨马兰奇常常一天仅睡5个小时,他曾在6天中访问了5个拉美国家,参加了20次会议,发表20次演讲,听取100多人的发言,总行程达24135公里。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以来,萨马兰奇的足迹遍及5大洲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的体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全球性的广泛尊敬和爱戴。在萨马兰奇任职的21年中,他通过不懈努力,让奥林匹克运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奥运会从“烫手芋头”变成了“香饽饽”。
他身后的“合格夫人”
近一年里,萨马兰奇给人的感觉是一下子苍老了许多,而这与他的夫人在去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去世有着极大的关系。萨马兰奇的夫人玛丽亚曾是巴塞罗那的社交名媛,会5种语言,擅长钢琴、绘画。与萨马兰奇结婚后,玛丽亚担当起“合格夫人”的角色。她常常亲自为萨马兰奇准备他最爱吃的鳍鱼加米饭,晚饭为他准备清汤、酸奶和水果。玛丽亚认为最理想的夏装是白色上装加灰色裤子,而一身米色西装套服同样很潇洒。人们可以注意到,萨马兰奇在很多重要场合都穿米色西装套服。
在萨马兰奇进入国际奥委会后,玛丽亚更是全心全意地支持丈夫的工作,支持丈夫的事业。她周旋于各种势力之间,有效地协调了国际奥委会内部的关系。在萨马兰奇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奥运会彻底向妇女打开了大门,国际奥委会中也出现了数量相当的妇女委员,这些都与玛丽亚的影响和努力分不开,虽然玛丽亚对体育并不太感兴趣。
关键时刻更见萨马兰奇对玛丽亚的真情。1953年的一天,萨马兰奇从马德里乘飞机回巴塞罗那,飞机发动机出现了异常情况,萨马兰奇从来没有面临这样的危急时刻,这时他惟一想到的只有玛丽亚,他掏出笔在一张便条上急促地写道:“玛丽亚,我亲爱的,我爱你。任何力量都不可能把我们分开。”
也许是爱的力量,那一次萨马兰奇安全地抵达了巴塞罗那。但是,爱的力量并不是万能的,47年后,在萨马兰奇参加完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赶往巴塞罗那,在只剩下2个小时的路程时,他得到了妻子去世的消息。没有见到爱人的最后一面,给这位老人留下了终身的遗憾。一夜之间,萨马兰奇老了许多,吻着妻子冰冷的额头,他流下了眼泪,嘴里一直念叨道:“她是好女人,我非常爱她,非常爱她。”
萨马兰奇夫妇有一对儿女,女儿玛丽亚·泰莱萨是经济学博士,儿子胡安·安东尼奥是一名工程师,同时又是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副主席,子承父业,在本次莫斯科的会议上,萨马兰奇的儿子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光荣退休后的萨马兰奇决意好好享受生活,他说现在的最大念头就是回家休息。萨马兰奇从去年年底已经开始着手写回忆录,他要把他的传奇经历告诉所有人。
IOC历任主席
第一任维凯拉斯: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成立的时候,顾拜旦提名维凯拉斯为首任主席。维凯拉斯是当时希腊的一位知名的作家、诗人和翻译家,他曾深入研究古希腊史、古奥运会史,积极支持顾拜旦提出的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主张。他的任期只有两年,是在任最短的一位主席,在任时间是1894年至1896年。
第二任顾拜旦:法国人,历史学家、教育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他的任期是在1896年-1925年间,他对恢复和发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不朽的贡献。顾拜旦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
第三任巴耶·拉图尔:比利时人,1925-1942年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第四任埃德斯特隆:来自瑞典,田径运动员出身,在任时间是1942-1952年。
第五任布伦戴奇:美国人,在任时间是1952-1972年。同他的上任一样,他也曾是一名优秀的田径运动员。
第六任基拉宁:来自爱尔兰,是一位法学博士,喜爱骑马、划船、拳击等运动,1972-1980年期间,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他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曾以记者身份到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采访过抗日战争。他还是第一位访问新中国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第七任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西班牙;他曾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任内成功推动奥运会商业化,让国际奥委会脱离财政危机。1980年-2001年7月
第八任雅克·罗格:比利时(2001--至今)在200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罗格成为第一个居住在奥运村的奥委会主席,并且亲自致力于比赛监督工作。在他的任期中,棒球和垒球在2005年7月的新加坡会议上被表决从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取消,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