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从小丧父,生活清贫,但很有志气。在贫困中他刻苦学习,往往一夭只吃两顿稀饭,和着几茎老韭菜下肚。深夜倦怠,就用冷水冲一冲脸,继续苦学。在应天府学舍读书时,有一次,当朝皇帝宋真宗赵恒路过那里,学生蜂拥前去围观。只有范仲淹继续留下来读书,没有去看皇帝一大驾”。有人惋惜他失掉了一个好机会。他回答说:“将来再见也不算迟。”唯阳留守的儿子见他这样有志气,又看他平时只有稀饭充饥,很受感动,把他的事迹告诉了自己的父亲。留守特地吩咐给范仲淹供应官家的食物。但范仲淹碰都不碰,坚持吃稀饭,以致食物变馒了。留守的儿子很奇怪,问范仲淹:“家父听说你十分清苦,送给你食物,你却不吃,这是什么道理?”范仲淹说:“我对于这份厚意并不是不感激,但我久已习惯吃粥。如今突然享受精美的食物。将来怎么过惯吃粥的苦日子呢?
三个砌砖的工人
有人曾问三个砌砖的工人:“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和第二个的回答,分别是“砌砖”和“赚工资”,而第三个工人的回答是“建造世界上最富特色的房子”。数年以后,这第三个工人成了有名的建筑师,设计了不少惊人的杰作。
韩信忍辱伏胯下
有一次。韩信又饥又渴地走过一处街市,突然被一群喜欢搞恶作剧的年轻屠夫紧紧地围住了。他们存心戏弄韩信这个倒霉的穷光蛋。有一个年轻屠夫嘲笑地说:“穷小子,你虽然个子高大,喜欢佩带刀剑,表面看来勇敢无畏,内心却是胆小怕事的!”韩信很不服气地说:’‘我韩信连死都不怕,还能怕什么呢?休要欺人太甚!”这年轻屠夫是一个亡命之徒。他居然当着众人的面,肆意侮辱韩信说:“你当真不怕死吗?那就狠狠地刺我一刀;如果你怕死、那就赶快从我的胯下爬过去吧!不然的话,休怪我手下无情。’其他屠夫也齐声附和,这些人一心要想使韩信当场出丑。
韩信听了,暗暗思忖:二俗话说,大丈夫能屈能伸。常言又说,男子汉志在四方。我今天就是杀了他这个无赖,也算不得英雄。可是,假如我不能忍受耻辱,又难以逃脱眼前这一关。”他把那故意挑衅的年轻屠夫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了一番,然后不慌不忙地弯着身子,趴到地上,低头从那人的胯下慢慢地爬过去了。满街的人看了这种场面,都讥笑韩信是个十足的胆小鬼。韩信也不去理睬他们,只是在心中发狠道:“还是等着瞧吧!”
自那以后,韩信发愤自强,决心于出一番事业来。最后韩信作为汉朝的开国功臣,被封为齐王。
“天才”没有特殊大脑
智力超常并不是天生的,它归根结底来自后天的勤奋。例如被誉为“20世纪的牛顿’的爱因斯坦,在小学时曾经因为智力迟钝而留级。一个希腊语教师给过他这样的评语:一你决不会有任何出息。”进大学后,他也成绩平平,借助于同学的笔记的帮助才勉勉强强过关毕业,丝毫看不出有什么非凡的才华。后来由于他勤奋,创造了相对论,掀起了一场物理学的革命,才成为真正的天才。据说,爱因斯坦死后,美国一些专家对他的大脑作了解剖研究,试图找到他与寻常大脑构造的不同之处,但结果是大失所望。可见,“天才”并没有特殊大脑。
神童与普通人
日本有一句名言:“十岁是神童,十五岁是才子,过了二十岁就是普通人了。”无独有偶,我国宋朝大政治家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说江西农村孩子方仲永,他家世代是种田人。他五岁时突然哭闹着要笔墨纸砚。父亲向邻人借来后,仲永竟能写诗作文,而且还写得不错,乡里人都称他为神童。方仲永的天资实在出众,可惜他父亲从此以后把儿子作为摇钱树,带着他到处“表演”,不让他进学堂读书。结果到十四五岁便沦为一个极普通的人。可见:“天才”与普通人并没有天然的壕沟,关键是在于后天的教育与培养。
每迅的天才观
鲁迅成名后,一些善于拍马屁的人吹捧他为“天才”。鲁迅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说:“哪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的。”鲁迅的这番话,讲出了天才来自勤奋的道理。
鲁迅善于挤时间学习、写作,他说过:“我的作品不是涌出来的,而是‘挤’出来的。“平时不用说,他晚年身体有病,也仍坚持挤时间工作。如《死魂灵》一书的翻译,就是在病中“挤”出来的,病逝前三天,又给别人翻译的苏联小说“挤”写序言,生命垂危时,还“挤”写日记。
令数学老师折服的高斯
高斯是德国著名的数学家,他从小就有数学天才。教他的数学老师有一个不好的性格,就是看不起农村的孩子,所以,经常训斥他们,惩罚他们。
有一次。他的心绪特别不好,就拿学生当出气筒,下午放学的时候,他把全班的学生都留下来,命令他们说:“今天,你们给我算I加2加3,一直加到100的和,算不出不准回家吃饭。”说完,自个儿坐在椅子上看他的小说。
其他的孩子都1加2加3地认真算起来,因为他们都想早一点儿回家吃饭。而高斯却一动不动地望着窗外。过了一会儿,他在练习本上写了一个数字就交给老师了。老师怎么也不相信一个八岁的小孩子会算得这么快,可高斯的练习本上的的确确写着正确的答案5050,老师只好放他走了。
第二天,老师问高斯怎么这么快就找到了答案,,高斯说:‘’我想这题目一定有一个快做的好办法。您知道:100加1是101,99加2也是101,这样一直加下去就有50个101,也就是5050了。”
从此,高斯的老师再也不敢轻视这些穷孩子了。
“我的成功是靠苦练得来的”
裘盛戎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他因为成功地扮演了包拯这个角色而蜚声海内外,台下的他自然也不会缺少鲜花、掌声和“天才”的赞美声。可是这位像包拯一样刚直的大师却如实地说:“我其实是个条件很差的演员,个头不高,脸又窄……这话的背后隐藏着大师强烈的感叹:“我不是天才。”
然而,他不为天赋的不足所限,而是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巧妙的手法,掩盖了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例如,他在表演中尽量避免小动作,增大动作的幅度,并且更多地利用横的迈步创造空间的阔大感觉。同时,在服装和化妆上也尽可能掩饰自己的不足,所以,条件很差的他也能在舞台上创造出各种高大的形象来,用他的话说:“我的成功是靠苦练得来的。”从这点看,裘大师的确是“天才”。
“神童”莫扎特
莫扎特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莫扎特三岁就显出了他非凡的音乐才能,四岁开始跟随父亲学音乐,到五岁止,小莫扎特就练习作曲了。六岁的时候,父亲就带着他和比他大五岁的姐姐一起到维也纳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被人们誉为“神童”。从此,他就随父亲周游欧洲各国,进行旅行演出,轰动了整个欧洲,成为音乐界的宠儿。莫扎特获得这些称号,并不只是因为他有天才,更重要的是父亲对他幼时的严格教育及他自己的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