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在未名湖畔(身边的感动)
本报记者魏薇《人民日报》(2011年10月11日06版)
他2007年首次走进北京大学,2008年通过成人高考考入北大中文系,几年里看了400多本书,写下近10万字的文集。出身农村的他曾在高考中失利,却一直向往最高的学术殿堂。他打心眼儿里觉得,“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她的名字就叫大学。”他是北大保安甘相伟。
常人很难将保安与哲学联系起来,在北大,却有这样一个故事广为流传:“我今天忘了带学生证,保安一开口便是三个哲学命题,'你是谁?你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答对才能进入。”故事虽有调侃的味道,却能看出北大保安的不凡。
17年来,从北京大学保安大队走出了300多名大学生,28岁的甘相伟(上图,本报记者魏薇摄)是其中一个。他腼腆害羞,甚至有些拘谨。但略微熟识后,就从口袋中掏出了名片。名片抬头上“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一排红字非常醒目,名字后面“教育顾问”的标注耐人寻味,背面更是写满了他可以提供的法律援助、人生设计、心理咨询等服务。“之所以自称为教育顾问是因为我懂得教育的重要性,并且愿意与别人分享我在北大学习到的很多东西。”慢条斯理的语调,却带出了自信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