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天,夕阳西下,一个孤单的身影定格在空无一人的阅览室里。手握一本心爱的书,金色的阳光斜照在他专注的面庞上,外面的喧嚣与他无关。
波光粼粼的未名湖,书香满满的图书馆,静谧幽长的林荫小路,都曾留下甘相伟流连的身影。“我享受一种孤独的状态,有时下了班后档案馆的阅览室里空无一人,我会静静在里面读几个小时书。”说到这儿的时候,甘相伟停顿了一下,似乎在回味那种安静的美好。
谈及喜欢的书籍,甘相伟变得兴奋,“我最喜欢中国现当代文学和诗词,但也会读其他领域的书籍,尝试新事物,避免思维固化。”在他口中,时常跳出“人学”、“脑图像”等新鲜名词。对于很多领域著名教授的资料他也顺手拈来,“我认识的很多教授都在国外读过书,他们都推荐我多读一些有思想深度的书,鼓励我去探索思维盲区。”教育学院的鲍威教授还让甘相伟参与了研究生课程的课堂讨论,并且叮嘱助教要多复印一份讲义给他。
一直在鼓励他的还有很多人。经常来北大档案馆查阅资料的很多老教授、老校友,很多院系的学生都曾和他探讨过他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在一起研究燕京大学时期出大师,但现在的大学却无法做到的原因,聊过五四时期北大的风云人物,我还准备和同学一起去看《辛亥革命》这部电影,顺便写个影评。”
在甘相伟心中,尊敬的师长和可爱的同学是他快乐的源泉。和他们在一起,他能找到归属感。记者采访临走时他谈到自己的梦想,“想就这样一直平淡地过下去,不考虑名利,专注于现当代文学研究。”话语恳切而又坚定,“你来监督,我一定能够在10年后写出更好的文章。”
坚持之美(快评)
卫矛
《人民日报》(2011年10月11日06版)
三次访谈,慷慨的甘相伟,每一次都愿意让我从他的生活中分得快乐。
未名湖畔,一张安静的书桌,一段美好的阅读时光,一个梦想落地的地方。
现实中,草根和精英的界限很清晰,向上流动的空间很拥挤,成功的标准也颇为单一。在社会的标签下,甘相伟无疑是个小人物。但他从心底想要读书、想要学习,所做的一切都有着明确的意义。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他的坚持让人感动。
有那么多人的鼓励,他是幸运的,尽管无车无房,却有一份为之快乐的工作和一个为之坚持的梦想。很多人都做不到,限于条件,限于自身。从他身上,我们看到小人物需要社会给予上升空间,也需要在被目的充斥的生活中,种上纯粹的梦想。
时间在坚持面前,会为梦想让路。我们有一个10年后的约定,他坚信,我能够看到他在自己热爱的现当代文学领域写出有价值的文章。